Wanchai skyline at dusk, Hong Kong

今年1—3月,香港在广东新设企业2099家,实际使用外资总额359亿元,增长5.3%。截至2022年底,香港累计在粤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1万家、占全省七成,实际吸收港资占全省66.4%。

  这是从5月11日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SmartHK)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发布会上介绍,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SmartHK)将于5月24日在广州举行,希望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帮助粤港商界把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

  自今年年初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粤港两地经贸往来加速升温。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越华出席新闻发布会时透露,今年1—3月,广东与香港进出口2225.3亿元,增长1.4%,占比为12.1%。2022年广东承接香港服务外包合同7646份,合同金额117.64亿美元,执行金额76.6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3.78%、20.16%和23.31%。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4年多来,大湾区的创新活力被充分激发,大湾区建设的质效也不断提升。“大湾区拥有超过8600万的人口,是一个非常庞大且具有潜力的市场,也是香港及国际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理想跳板。”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粤港两地长期在资本、金融、人才、技术等多个领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香港贸发局以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为契机,重启在大湾区的推广工作,当中打头炮的就是“粤港合作周”及其旗舰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SmartHK),期望能帮助粤港商界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下的无限商机。

  “粤港合作周”将于5月24日至6月7日举行,覆盖在大湾区多个城市举行的十多项活动,目的是鼓励区内其他城市和香港合作。SmartHK是香港贸发局自2011年以来在内地主要城市举办的年度旗舰活动,以论坛为主导,配合服务展览及商贸配对服务,介绍香港优质专业服务及创科平台,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及经贸发展。

  今年SmartHK将首设“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和“湾区直播室”,前者将邀请区内科研创业家、新生代企业家及创投基金,共同探讨大湾区的创业机遇和挑战,推动大湾区人才交流,鼓励区内青年勇于创新创业;后者将帮助区内企业多角度了解香港专业服务优势。

  “我们今年会举办连串展览、会议、海外推广活动等,进一步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并巩固香港作为环球商业枢纽的角色,全方位联系香港、内地及国际商界,帮助他们把握发展新机遇。”梁国浩说。

  陈越华表示,今年广东省商务厅将继续推进粤贸全球计划,预计在香港举办23场线下展会,持续深耕香港市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未来,广东要进一步与香港加强合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携手推动大湾区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