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下称《措施》),从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兴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出多项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措施》出台,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注入了强心剂。作为全国消费大省,今年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国第一。随着《措施》加快落实、落细,广东将重点落实大宗消费、文旅消费、销售龙头和县域消费等方面促进政策,持续畅通经济循环,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重点抓好大宗消费、文旅消费、销售龙头和县域消费。目前,广东正推动放宽广州、深圳“限牌”;支持广州、深圳等汽车大市实施购车补贴、以旧换新,扩大新能源车销量。同时,办好100场“粤消费 粤精彩”系列促消费活动,创新消费新场景,扩大流量消费、网红消费;改造一批县城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网点,布局建设一批县域步行街商圈。

1.稳住大宗消费

汽车家电成扩内需“重头戏”

“此次新政策对促消费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即建立优化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增强消费能力。同时,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广东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

《措施》提出了多项亮点举措,全力稳住大宗消费。其中,汽车消费是一大重点。10天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如今又再度加强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

“这是因为汽车产业链比较长,拉动经济的乘数效应明显。”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认为,此次提出的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其中部分内容还涉及到二手车交易,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28.1万辆和112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8.8%。《措施》提出对汽车限购措施进行放宽与优化,将对汽车消费持续“开源”,降低汽车消费门槛,提高汽车消费准入增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此前表示,当前工业经济发展中还面临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困难,稳工业要更加重视扩大有效需求、抓好重点产业、增强内生动力。汽车作为社会消费品“四大金刚”之一,扩大汽车消费,尤其是对一些热门城市的汽车限购政策进行优化后,限购条件有望进一步放宽,使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购买汽车,进一步拉动内需。

此外,持续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措施》持续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成本,延续或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购买环保型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也会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可用性,增加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兴趣和购买意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峰认为。

作为全国消费第一大省,今年以来,广东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聚焦大宗消费,联合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广东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等多项促消费政策。

在汽车消费方面,广东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时限将进一步延长,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未来也可以销售二手车,广州和深圳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将不再占用号牌指标。同时,有条件的地市可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鼓励汽车企业研发满足乡村场景和农民需求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惠民”活动。

在家装家居消费方面,广东瞄准智能化、场景化、数字化、绿色化四大消费升级趋势,举办汽车、餐饮、家电、家装、服装服饰、休闲旅游六大消费节,构建品质家生活、休闲度假、商圈地标、特色街区、体育新业态、便捷生活圈六大消费场景。

围绕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广东还通过全省性家电主题促消费活动、“粤造粤强粤贸全球”广货促消费联合行动、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家电消费券等多项“实招”,进一步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

2.支持住房刚需

释放更大消费需求和潜力

《措施》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重点强调了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老旧小区改造、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推进农房质量安全提升等内容。

“这里的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不再是政策激励商品房消费,而是保交楼、保租房、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农房质量安全等,针对的消费主力是年轻人、新市民、外来人口和广大农村居民。”李宇嘉指出。

房地产业链条长、规模大、社会影响面广、涉及企业众多,上下游带动的细分行业多达数十个,包括建筑、建材、家电、纺织等,对扩内需促消费、带动经济增长、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有着重要意义。

在专家看来,受疫情、行业周期性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局。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作出精准预判,并提出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为下一步科学应对来自不同方面挑战、指导各地用好因城施策工具箱打下了扎实基础。

“此次《措施》出台,意味着各部门已经在积极落实和部署相关工作,今年8月有望成为住房消费政策、房地产业发展政策密集发布、利好不断的关键时期。”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

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此前亦指出,虽然市场短期有压力,但长期需求基础仍在,“有没有”方面还有结构性空间,“好不好”方面潜力更大。

“在住房需求方面,除了刚性和改善住房购置外,政策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共配套‘补短板、强弱项’,降低住房消费成本,提高住房消费体验,而不是一味地激励老百姓掏空钱包来买房。”李宇嘉进一步指出,只有这样,才能让这部分人群分享城市化发展红利,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成为真正的市民,从而释放更大的消费需求与潜力。

3.扩大服务消费

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措施》中,扩大服务消费的多项政策备受关注。

“《措施》的出台将有效带动文旅消费频次及市场热度,错峰出游也能让消费者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文旅消费体验,促进文旅产业链稳定复苏。”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广之旅董事长兼总裁赵文志表示。

今年上半年,广东餐饮消费增长28.8%,全省接待游客3.28亿人次、增长41.1%,实现旅游总收入3791.3亿元、同比增长95.5%。消费出现积极好转信号,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经营情况持续改善。

餐饮、旅游等消费领域的积极势头延续至暑期。广州地铁数据显示,暑假以来广州塔站日均客流6.4万,相比6月4.3万的数字猛涨了将近一半。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暑期以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

《措施》还提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范创新发展,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24小时生活圈”。

近期,广东夜间消费也颇为亮眼。7月底,2023年广东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美团、大众点评数据也显示,暑期以来,“夜游”“夜市”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大众点评相关的攻略笔记同比增长160%。以堂食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代表的生活服务品类在“晚七点”迎来全天消费最高峰。

在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方面,《措施》指出,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等。不久前,2023广州亚洲美食节“官宣”即将拉开帷幕,将继续以广州为原点,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地域性新美食、新消费、新文化标杆性节庆,提振大湾区的消费信心,激活“文+商+旅”市场消费。

“暑期出游、餐饮消费、文旅消费等受欢迎的原因有诸多方面,其中包括人们对于休闲娱乐需求的增加、国家对文旅产业的扶持、旅游景区文化活动的供给更多样等等。”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建议,企业要提供更多优质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体验感。“优质的服务能够吸引消费者,提高他们再次消费的意愿,并主动推荐给他人。同时,还要促进信息透明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措施》还提出,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完善重点服务消费领域服务标准。在此方面,广东早有行动。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广东全省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2684家,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242家,累计创建“双承诺”单位超7.3万家,“放心消费粤行动”知晓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4.促进农村消费

丰富面向农村居民的产品服务供给

为推动特色产品进城,《措施》提出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三品一标”,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乡土特征的产品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订单农业,拓宽特色农产品上行通道。

“中国地大物博,传统农业精耕细作,不同地域的农产品特点鲜明,同时部分特殊地域的农产品富有功能性微量元素,对于人体健康有很大益处。美中不足的是,许多优质农产品还没有讲好品牌故事,消费者对于它们的优势认知不足,难以卖出好价格。”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廖永松认为,通过做强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可有效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增强消费能力。

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荔枝、龙眼等农产品的销售配送已有多年。“茂名荔枝电商不断发展壮大,政府对乡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让高州荔枝的品牌更响、离消费者的餐桌更近了。”该公司总经理何达为坦言,对于茂名来说,进一步完善电商和物流意义重大,《措施》的出台让荔农们感到十分振奋。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郑英隆指出,过去,我国农村的消费与生产高度统一、自给自足,如今通过预制菜等产业,让新的生产方式变革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有效地为农民增收。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方面,农村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只有让农民富起来,才能更好地释放出其消费潜能。

《措施》还提出,支持经营主体开发森林人家、林间步道、健康氧吧等产品,拓展乡村生态游、休闲游。对此,廖永松建议,探索乡村旅游建设应着重于“小而美”的精品项目,避免大投资、大项目的“景区思维”建设;同时,要将乡村旅游与农产品的销售有机结合,增强生态游、休闲游的互动性、体验感,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充分了解当地文化、特产,让乡村旅游成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洪勇则表示,在“20条”中,他特别关注扩展新型消费,通过推广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形式,引导居民转变消费观念,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新型消费中,可通过互联网可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或过去未得到良好开发的新产品,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提升消费满足感。”郑英隆说。他建议,厂商可充分运用智能化生产手段,让消费者更多地介入生产链条,产出更多定制化产品,让供需关系得到更好的匹配。

●南方日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